杀死信鸟

“抬起头在更热烈的风里相遇吧”

燕临&白迟妆(梦女)

嘈杂的声音吵醒了睡梦中的白迟妆,一睁眼,是陌生的巷子。

白迟妆:???

我靠我昨天晚上是在家里睡的吧我家来贼了吗这个贼怎么回事怎么把我拖家外了。

白迟妆一低头

卧槽怎么衣服也换了,还他妈是汉服。

不等她反应过来,一位穿着朴素的汉服老妇人蹲在她身边

“小姑娘,你怎么睡在路边哩?你是哪家姑娘,长的这般水灵。”


白迟妆内心:卧槽我不是穿越了吧。

她伸手抚慰了一下面前的老妇人,想着措辞

“奶...阿婆我没事,就是跟家里吵架了而已”

“吵架了啊,不行啊,小姑娘在外面给人骗去了该如何是好啊,快些回家罢。”

“您说的是,这就回。”

————

她漫无目的的走在街上,入眼是扎着小辫的姑娘,叫唤着的小贩,赶集的商人。

再抬眼,他看见了个俊俏的公子哥,双目无神,她心里一惊。

这不是,燕临!

因为她经常逛坤宁超话,里边有老师将书中描写的燕临画了出来,她的壁纸也设成了燕临,所以,她绝对不会认错。

那么,她这是...穿书了?

————

天公不作美,天空飘起雨丝,她跟着失魂落魄的燕临来到一座楼,那门匾上是“层霄楼”三个大字,她明白了,她这是穿到了燕临得知毅勇侯府即将面临抄家灭族、万劫不复之境。她看着燕临走进楼里,那是去见女主,姜雪宁。

寒风凛冽,她在刺骨的风中踱步,想着该如何让燕临带走她。

————

等到路边的小贩都收了摊,才看到两人相携从楼上下来,她看着燕临目送姜雪宁离开,看着昔日意气风发的少年失魂落魄,心里颤了颤。壮了壮胆上前,想了想措辞,对着面前少年道

“燕世子,可还记得小女”

他看着少年疑惑的眸子,心里笑了笑,面上却委屈巴巴

“也是,小女如此平庸怎能入您眼。”

不待人回答,她继续道

“家父好赌,赌光了钱财,还欠下一屁股债,要将小女卖去那窑子里,小女不愿”

说着,装模作样的摸了把眼泪

“世子可否念在知遇之恩,帮帮小女”

少年沉思了许久,在白迟妆觉着他该是不会相助时,抬了抬手,身后的人立马上前

“带下去,给她找个住所。”


赌赢了。

————

得知自家候府将要面临什么样的下场的燕临心情自然好不到哪里去,白迟妆也识趣的不去打搅,燕临让人给她换了一身衣服,安排在侯府当差,虽说如此,可老侯爷知道她是客人,也不经常让她做事,顶多端茶倒水。

————

“燕世子,这梅花开的正艳”

“嗯。”宁宁喜欢梅花吗?


“燕世子,你瞧,万家灯火。”

“...”宁宁会替我放孔明灯吗


“燕临,姜雪宁有那般好吗”燕临,你看看我。

“你凭什么和她比。”宁宁自然是好的无人能及,她不过是不喜欢我罢了。

————

白迟妆在原来也不过是一届学生,做不到女主姜雪宁那般篡改故事,她只能陪伴在燕临身边。

那日是燕临的冠礼,是悲剧的开始。

她看着姜雪宁给燕临送剑。

看着萧远奉命抄家

在打起来时,她下意识护着燕临

可她不过一介女流。

————

她看着张遮出手维护

看着谢危为燕临起小字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可苍穹不是容身所,沧海方是心归处。厄难度过,初心莫改,是字‘回!’”

————

最后,燕临还是被人带走,毅勇侯府还是没落,燕临让人带自己走,她不,她死皮赖脸跟着。虽然她知道她不能做些什么。

————

“燕临,吃一点东西,我们要保存体力”


“燕临,看我弄来了什么新鲜玩意”


“燕临,你在哭吗”


“燕临,你放心,我会一直在。”

————

后来的燕临,总算有了一丝生机

能回应她的话了,可是姜雪宁来了

她知道姜雪宁会对那个少年说什么

也知道那个少年会回应什么

可怜她的燕临,一厢赤子心。

————

“我走的这段时间,你可要努力把自己嫁出去,嫁个值得托付的好人。不然啊,等我回来,可不管你喜不喜欢我,都要把你抢过来。”

————

白迟妆心里一疼,为什么呢,燕临这么好,为什么会有人不喜欢他呢。他应该配的上世间所有美好的东西啊,而不是低声下气的对着一个不喜欢他的女子。

————

后来毅勇侯府一家被发配至黄州,那等荒城。临走前燕临设法想让白迟妆走,毕竟它家做的事,还是莫要牵扯到外人好。


“我不走。”

“那等荒芜之地你受不了”

“你就受得了吗”

“我是男子”

“反正我不走,自你收留我那日我便是毅勇侯府的人,生是,死亦是。”

————

最后燕临无法,还是将她带上,临走,他望着京城,没有瞧见心爱的姑娘来送,心里暗暗道,也好,若是来了,他忍不住想要带走她。

————

黄州实在荒凉,初至,一行人食不下咽,女子更甚。后来燕临忙着军务上的事,白迟妆便领着百姓耕地,研究厨艺,时不时为燕临送上新学的菜品,每每至军地,那些士兵见来了个貌美的姑娘来瞧自家将军,闲暇之余不忘打趣。

“呦,燕将军,你家小娘子又来给你带吃食啦。”

白迟妆面露娇红,瞪了他一眼

“莫要胡说。”

她抬头,想看看燕临的反应,他顿了顿,对那群打趣的士兵道

“没有那回事,莫要玷污人家姑娘的名声”

白迟妆的眸子一暗,心里空落落的。

————

燕临得知谢危要领兵谋反,求助于他,他心里自然是高兴的不得了,能见着心心念念的姑娘了,不知她是否安好

是否婚嫁...

————

见着她了,她站在谢危身旁,出落的愈发漂亮,宴席上,两人突然离席,白迟妆追了出去,躲在暗处

他问她张遮,姜雪宁不答,他笑了笑

“多大点事。喏,刚才瞧见给你摘的,别不开心了。”

姜雪宁不接,白迟妆知道,燕临是有些气的,也是委屈的。

他看见燕临的手动了动,知道那么一瞬他想把姜雪宁抱紧了揉进怀里,想无数次白迟妆想抱他一样,可他没有。

“即便没有张遮,也并非我,是么?”

————

姜雪宁走了,廊上灯火如旧。 

燕临长身而立,身影被拉长在地面,他的手指因常年握剑,而长了薄薄一层茧,那朵小小的紫白石竹便低垂在指间,寂然不语。

过了很久,他笑了,丢下手中的花,回了房。白迟妆跑出来,捡起被嫌弃的花。

花有什么错呢,不过是姜雪宁不能安心收下

姜雪宁有什么错呢,不过是不喜燕临

燕临有什么错呢,不过是护了她两世依旧无法得偿所愿

白迟妆又有什么错呢,不过是看着心爱之人淋雨爱另一个人。

————

那日谢危血洗朝廷,燕临将玉玺给了姜雪宁,由她抉择

“来,现在都由你来选!我站在你这边!这天下你想要给谁,我们就给谁!皇后哪里是这世间最尊贵的人呢?真正的人上人,只有皇帝!倘若你谁也不愿选,那我便帮你,把他们都杀个干净!”

————

后来的后来,姜雪宁选了长公主,燕临去了边关,保家卫国,保她。

白迟妆跟着去,年轻的将军在战场上浴血奋战,只是刀剑无眼,她为他挡下致命一击,燕临匆忙抱起她。

白迟妆吐出一口血水,窝在燕临怀里,想要轻抚他面庞,发现手中沾满了血,只好放下。

“真好,能死在你怀里,真好。”

“燕回”

她叫他的小字,像是叫过很多次一般,这么多年她只敢在心里这么叫。

“你知道吗,我好喜欢好喜欢你,不是一见钟情,唔,或许上辈子就喜欢了。”

“可你看不见我,你眼里只有姜雪宁。”

“无妨的,无妨的。

我有一首很喜欢的诗”

“我念给你听。”

“彩袖殷勤捧玉钟,当年....当年拚却醉颜红。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

“从别后,忆...忆相逢”

“几回魂梦与君同”


“你要记得我啊,燕回。”

评论(5)

热度(8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